玉米种子网袋式晾晒方法

时间:2016-09-14  来源:  作者: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玉米种子网袋式晾晒方法
一、选择适宜的网袋

网袋一般由聚乙烯或聚丙烯制成,其规格有50cm×80cm、55cm×80cm、60cm×90cm三种,网眼分大、中、小型号(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与厂家约定特殊规格)。

选择时要视种子收割时水分状况、穗长、穗粗及脱水难易程度而定。一般情况下降水难的品种、收割时水分大的品种选择尺寸小的网袋,反之则选择尺寸较大的网袋,另外选择网眼的大小要视种子穗轴的粗细、长短而定,防止露滑出网袋。

二、适时收获装袋

在玉米种腊熟末期开始收割,边割倒边剥皮边装袋。注意网袋内不宜装的过满,以早种子穗在袋内松动自如,约装入网袋总体积的70-80%为宜。

三、网袋放置适宜通风位置

装好种子的网袋可以放置在通风的墙头或悬吊在木杆上最为适宜,也可以搭架放置,搭架要选择通风向阳的地方,架面要成网状且距地面30cm高,要选择干燥不易吸水的材料搭制。

四、网袋要适时倒动

种子码垛后要适时倒动,防止网袋间接触面的水分过大,造成霉变或冻害,以3-5天倒动一次为宜;底部的网袋放在上层,上部的网袋放在下层,上下互换位置,袋体来回抬动,使种子降水均匀、快速。雨雪天气覆盖防雨设备,睛天取下。

有效积温少而繁育生育期较长的品种要结合高茬晾晒或站秆扒皮效果更佳,尤其是辽宁东部山区、辽北及吉林部分地区更为适用。

1998年以来网袋式晾晒技术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其降水效果尢为明显。第一,降水速度明显提高。与其常规晾晒方法相比,可提前10天降达种子标准水分,这样种子部门即可快速占领种子市场,农民也可减少冻害带来的不必要损失。第二,种子降水方法简便易用,一般农户都可掌握,易学易懂。第三,可防止突发性天气造成的灾害,装上网袋的种子随时可以搬进仓房或遮盖,防止温度骤降造成冻害。第四,节省大量人工费用,一次即可完成装袋、运输、晾晒、贮藏及后期脱粒加工。第五,晾晒安全,易保管,避免野外看管易丢失。第六,经济耐用。选择质量好的网袋一般可连续使用2年,每667平方米的网袋成本仅为5元左右,若与雇工费用相比,每667平方米人工费可降低10-15元。

上一篇: 鲜玉米更有营养吗
下一篇: 农业专家支招儿玉米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