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丰研究所

专家介绍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丰研究所 > 专家介绍

张大兵

淮安天丰农业科学研究所长;江苏天丰种业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淮上英才计划入选者(2014);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计划获得者(2015);江苏高校“洪泽湖生态经济区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协同攻关组首席科学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2015-至今)和特聘教授(2008-2015年),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9年),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07年)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009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荣誉博士学位(2014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兼职教授(2015-至今)和诺丁汉大学客座教授(2015年-至今)。

先后承担并实施了一批国家、省市重大重点课题如欧盟第七框架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863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负责和参与制定国家技术标准40余项,制定ISO标准6项。研究成果《主要转基因农产品定性定量检测技术》和《水稻、玉米、油菜转基因产品内标准基因检测方法及标准化》分别荣获2004和201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在水稻育性、产量、株型等重要农艺性状分子调控机理、新型育种材料培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选育和推广等领域开展了多年的研究,克隆和鉴定到40多个参与水稻花序、颖花、雄蕊等器官发育相关的调控因子,相关的研究工作已在包括Science, Developmental Cell,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lant Cell, Cell Research, 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等具有高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90多篇,其中9篇论文为ESI高引论文;被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2009-2013年度亚洲高引作者;2014年Nature Index对其领导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引用。目前获得水稻育性相关基因的国家发明专利14项,选育光敏不育系csa等材料10多份,获得水稻新品种审定3项。

上一篇: 袁政
下一篇: 返回列表